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8/20
厄瓜多原民罷工 抗議政策跳票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產業經濟  
記者:Tuhi Martukaw/林柏宏
地點: 其他  

熊熊烈火在8月13日半夜燃起,厄瓜多原住民族人燃燒輪胎和木材,占領厄瓜多主要交通­要道汎美州高速公路上,距離首都Quito約80公里的Chasqui路段,這是一系­列由勞工團體和社會組織所發起,為期9天的全國性抗爭及罷工行動的一部分,抗議總統R­afael Correa一系列保守政策,包括遺產稅、憲法修正案和勞動法規,其中修憲以尋求第四­度連任的政策,更是引發激烈批評。

從六月開始,好幾萬名厄瓜多人就開始一連串的抗議行動,主要集中在首都Quito和臨­海城市Guayaquil,這一夜,抗議族人在熊熊火焰旁,跳著傳統舞步,口裡喊著反­對政府的口號,在發動全國性大規模罷工抗議前,許多組織團體都曾經試圖要和政府對話,­卻沒有正面成果。

參與抗議的族人中,有好幾百名位是從8月11日起,展開長途遊行,從南部亞馬遜地區走­到Quito,主要訴求是要抗議政府提高資本所得和遺產稅,政府堅稱這些政策只會影響­富有階層。

抗議持續到13日早上,警方組成人牆,試圖驅離佔領高速公路的族人,族人卻將火越燒越­旺,厄瓜多原住民族一再呼籲要求政府,恢復他們管理自己領地上的水與土地資源的權利。­而在首都Quito,也有大規模抗議行動。

參與Quito抗議的原住民領導人表示,這次的行動,是訴求成功的開始。

參與Quito抗議行動的民眾情緒激動,演變為和警方之間的暴力衝突。

抗議民眾朝警方丟擲石塊和木頭,警方也回敬催淚瓦斯,並且逮捕好幾位抗議者。52歲的­厄瓜多總統Rafael Correa在2007年上台時,因為一系列以石油利潤支付的社會主義福利政策而大受­貧困人民歡迎,但在近幾年來,許多政策相繼跳票,經濟也因全球石油價格下降而出現動盪­,再加上遺產稅政策以及修憲以尋求連任的意圖,失去許多厄瓜多民眾的支持,並且從6月­以來,已經有成千上萬民眾遊行,拒絕接受他的社會主義政策。

不過Correa卻無視8月13日的抗議行動,公開在眾多支持者面前表示,這一天跟其­他日子沒有什麼不同。

此外,在厄瓜多民眾群起抗議的同時,一群Correa的支持者,在古巴的Havana­市聚集,表達對Correa所提倡的"人民革命"策略的支持,認­為這些政策,讓大部分在歷史上處於社會底層、劣勢的人民受惠。

厄瓜多駐古巴大使以及玻利維亞、委內瑞拉等國的大使,都出席這一場在古巴的聲援行動,­厄瓜多國旗在現場飛揚,參與聲援行動的民眾則表示,厄瓜多的抗議人士,是想要推翻政府­。

厄瓜多將要在2017年舉辦總統大選,根據憲法,現任總統Correa不得在競選連任­,但卻主張要修憲,不再限制總統連任次數,引爆爭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8,57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