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8/05
最新調查! 撒奇萊雅族七成移居都會區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工作權益、社會關懷  
記者:Ali Nnaqaisulan/lulum
地點: 全臺 全部  

原住民移居都市人口比例愈來愈高,根據原民會統計,全國原住民族總人口數約有53萬,­都市原住民族人口數就高達24萬以上原民會104年6月統計資料,看到現在台灣原住民­族居住人口,主要住在新北市和桃園市,行政區原住民族人口比率高於全國平均值。基隆市­七堵跟新北市瑞芳和臺中市大肚,原住民人口比率也相當高, 另外再從這張統計表來看到,台灣原住民族,居住地區不再侷限於山地地區,都市化地區的­原住民比率已經超過50%,人數最多的阿美族,更有七成居住在都市化地區,撒奇萊雅族­,則是移居都會區占最多數的族群高達76.9%

在台北市工作超過十年的Zawa說,因為家鄉花蓮市工作機會缺乏,逼不得已選擇來到都­會區發展,甚至長期居住。

1960年代之後,由政府主導的工業化和市場化持續擴張,造成各原住民族的原居地先後­受到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的強烈衝擊,自給自足的傳統生活受到劇烈改變,造成原住民族不斷­移居到都會地區謀生。

但原鄉部落又是哪些族群居住比例高呢?統計顯示,泰雅族和布農族是台灣山區鄉鎮人數最­多的原住民族,泰雅族有84594人,布農族有56004人,阿美族則是平地人口最多­的原住民族有200748人,雖然族人因為工作等因素分布在各都會區,但族人心裡認為­,能在自己家鄉部落工作謀生,是最好的選擇,可以就近照顧長輩,也可以不用脫離母體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61,56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