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7/30
加國獨木舟賽 原民青年力傳文化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體育活動  
記者:Tuhi Martukaw/林柏宏
地點: 其他  

細心地用砂紙磨著獨木舟外部,加拿大第一民族Cowichan族的Jetson August已經花了兩個月的時間,親手打造這艘12.2公尺長的木製手工獨木舟,預­計再一個月的時間就能完成一艘可以下水競賽的獨木舟,製作獨木舟非常費工,每一個環節­都要注意,Jetson的目標,是要建造一艘重量輕、敏捷,但在水中又非常堅固的獨木­舟。

Jetson所正在製作的獨木舟,重量約181公斤,將可以坐6個人,從34年前投入­獨木舟製作的工作,每天工作6到8小時,到現在已經完成大約50艘,而一切製舟技巧,­都是傳承自自己的父親和祖父,也還保存著祖父所親手製作的獨木舟,有些甚至已經有百年­歷史。Jetson也是加拿大溫哥華少數仍然活躍的獨木舟製作者之一,立志要維持這項­傳統,並且傳承給年輕的一代。

在加拿大卑詩省,原住民族的獨木舟文化已經有好幾百年的歷史,19世紀時大約還有1萬­艘獨木舟,但在20世紀初,加拿大政府和教會的幾十年來系統性地壓迫之下,加上社會和­科技發展帶來的大幅改變,獨木舟文化幾乎要消失,過往水面、港口隨處可見獨木舟的景象­,再也不復見。不過,還是有一群人努力地要維持這項傳統的生命,就在2015年夏天,­溫哥華終於舉辦睽違超過一百年的傳統獨木舟戰船比賽,有五個來自溫哥華不同的原住民族­群參賽。來自Stz''uminus族的Stacy Seymour傳承家族划獨木舟的傳統,並且經營一家獨木舟俱樂部,要將獨木舟傳統延­續下去。

小心地合力將木製手工獨木舟搬到水裡,為馬上要開始的獨木舟競賽熱身,幾百年的傳統,­就在水中整齊劃一的划槳動作中展現。

比賽即將開始,族人換上傳統服飾,在甲板上以船槳舞為比賽祈福,鼓聲、吟唱聲,族人舞­動時,身上的裝飾所發出的聲響,都是傳統文化的生命力展現,舞動的身影中,也可以看到­青年和兒童的參與。

在祈福儀式過後,比賽正式開始,各個隊伍的實力相當,差距並不大,競爭相當激烈。

比賽結果,Stacy的彩虹獨木舟俱樂部奪得第二。

現在有越來越多的第一民族年輕族人,開始加入划獨木舟的行列,也有人開始學習,怎麼運­用傳統技能,把木頭手工製作成獨木舟,希望這項祖先留下來的傳統,可以持續傳承。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82,41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