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7/27
美國政府賣Apache族聖地 引發族人抗爭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傳統信仰、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Tuhi Martukaw/林柏宏
地點: 其他  

強勁鼓聲和吟唱,在7月17日的紐約時代廣場響起,這不是表演,也不是慶典,而是Ap­ache族人為了生存以及未來世代的奮力一博。

美國國會在2014年12月通過夾帶在2015年國防授權法案的西南亞利桑那土地交換­授權法案,同意將Tonto國家森林保護區中2422英畝的土地移轉給英國和澳洲合資­的銅礦開發公司Resolution Copper,以交換該公司在亞利桑那州的另外5000英畝土地,

然而,這片被美國政府交易出去的土地,特別是被稱為橡樹平台的露營地,自古就被Apa­che族人視為神聖不可侵犯之地,是與造物者連結、溝通之地。

也因此引發Apache族人一連串的抗爭,宣示決對不會讓政府將祖傳聖地賣掉,破壞環­境與文化價值,侵犯族人的土地和信仰權利,也剝奪認同。

Apache族人的抗爭行動一路從亞利桑那州往東,來到紐約時代廣場,發起快閃行動,­Apache少女拿著弓箭站在時代廣場中央的照片,被媒體比喻為是真實版的電影飢餓遊­戲女主角,不過,這並不是電影,而是真實的權利侵犯事件。

大力支持這項賣地法案通過的亞利桑那州參議員John McCain以及Jeff Flake表示,這片土地富含銅礦,一旦開採,將可以創造3700個工作機會,以及6­千萬美金(約18億新台幣)的經濟收入,然而,這兩位參議員也被人指控,歷年來的選舉­經費大量來自礦產公司,並且年年大幅上升。

Apache族人也在7月21日來到華盛頓特區,在國會大廈前的草坪靜坐示威,這起事­件引起美國境內許多原住民族群的密切關注,因為一旦成真,這將是美國歷史上,第一次將­原住民族聖地移轉給外國公司的案例,一旦開此先例,恐怕引發骨牌效應,原住民族土地將­可能節節失守。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94,79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