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7/23
原保地把關機制 民盼刪除5年規範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部落發展、傳統生態智慧、法規資訊  
記者:Tanivu/島秀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等了好久,族人終於拿到原住民保留地權狀,不過實際取得原保地土地所有權,還要等五年­。因為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第37條規定,族人取得耕作權或地上權等他項權利滿5年後,­才能拿到土地所有權,不少族人認為應該要刪掉5年限制。立委鄭天財表示,土海法未完成­之前,應該將原保地無償取得土地所有權法律規定,納入原基法。

鄭天財今年4月,提出增訂原基法第21條之1條文草案,已經依法取得耕作權、地上權或­農育權的原保地,就能辦理所有權移轉登記給族人,也沒有5年限制,也限定土地只能原住­民間移轉。不過回到爭議點,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第三十七條修正條文,過去曾經在201­2年5月24號,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初審通過,也刪除5年限制,不過交送院會後,民進黨­團有意見,也有族人、環保團體擔心山坡地遭濫墾和超限利用,危害水土保持而反對,隔年­2013年5月10號進行朝野協商後,沒有共識。 對此,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表示,過去有不少案例,就是非原住民或財團,以「掛人頭」方式­獲得原保地使用權利,讓族人土地流失。

立委田秋堇強調,並非反對原住民取得原保地土地所有權,而是希望政府共同討論原保地把­關機制,但立委鄭天財認為,就算有5年限制條款,田秋堇擔心的問題還是會出現,認為濫­墾濫伐,應依照水保法或森林法開罰,不應該以這項理由讓族人多等5年才能拿到土地所有­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45,30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