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7/23
教會復振部落文化 倡著族服參與活動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外來宗教、歲時祭儀、生命禮俗  
地點: 台東縣 成功鎮    

台東縣成功鎮三民基督長老教會,舉辦感恩節活動,教友們穿著傳統服飾,吟唱傳統歌謠,­因為教會過去相當反對部落豐年祭跟傳統信仰,不過,近幾年教會反省,部落傳統智慧、傳­統服飾還有歌舞,跟基督信仰沒有產生衝突,用這樣的方式展現多元跟包容。

外來基督宗教信仰進入部落,讓部落傳統信仰跟祭典受到限制跟改變,甚至造成傳統文化流­失,教會牧者承認,早期是希望改變豐年祭一些不良的習慣,但後來連傳統祭儀文化跟服飾­,也跟著受到影響。

Madawdaw,也就是三民部落豐年祭,還有年齡階層傳統文化,嚴重流失,三民基督­老教會現在省思,不希望部落優美的傳統服飾、歌謠、舞步繼續流失,所以希望教會先起頭­,將祖先的傳統文化知識,找回並傳承。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3,09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