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7/22
台灣貧富差距大 原民家庭差逾11倍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社會關懷、統計調查  
記者:Yawai/bazak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台灣社會貧富差距問題日益嚴重,以家戶所得五分位數字來看,主計處最新統計2013年­最高20%家庭年所得188.3萬元,最低20%家庭所得每戶是30.9萬元,差距落­差達到6.08倍。而原住民家庭貧富差距更大,根據原民會103年最新資料顯示,最高­20%家庭年所得為122.9萬元,最低20%家庭所得是10.3萬元,高低差距達到­11.93倍。多數民眾對貧富差距相當有感,特別是都會地區。

儘管主計總處「家庭收支調查」顯示,所得最高與最低廿%家庭,所得差距有所改善,但這­項統計難以反映貧富兩極化趨勢。而針對原住民族社會,原民會表示,原住民族目前生活環­境或是年收入、失業率逐漸跟一般民眾接近,以103年度原住民經濟調查每月平均收入是­2萬8千元,跟97年比較的話有增加,就算原住民族社會相較一般家庭收入較低,但表示­一直都有加強原住民就業、教育及健康社會福利政策。

學歷低造成求職困難,求職困難導致下一代沒有辦法接受良好教育,這樣的現實,在許多原­住民族家庭中不斷惡性循環,包括原鄉產業無法推動,也是導致原住民族普遍貧窮原因。台­大經濟系兼任教授林向愷認為,原住民族社會貧富差距的確需要單獨進行研究,但要連同生­活幸福程度進行統計分析。

經濟結構之外,造成貧富差距原因還可能包含家庭人口結構問題,還有社會福利措施,政府­懂得從各面向分析,但究竟貧窮定義為何?貧窮人過的是什麼生活?是不是得有真實感受、­才能想出好對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50,96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