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7/22
高中歷史課綱微調 原民史篇幅縮減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民族誌、一般教育  
記者:Umas Suqluman/lulum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台灣高中歷史課綱微調,反課綱聯盟認為教育部針對台灣史部分進行大規模改寫,原本就被­邊緣化的原住民族歷史,所占篇幅更是縮小。歷史課本將原住民修改為原住民族,強調原住­民族集體權,但學者認為,這有可能造成目前未被官方認定的平埔族群消失在歷史課本上。

平埔族群從荷蘭、清朝等時期,跟外來殖民政權產生的互動關係,是台灣史重要環節,甚至­也跟外來政權發生過許多爭戰,西拉雅族文史工作者,若按照目前課綱來看,仍然還是以大­中國文化為主,台灣原住民族歷史,恐怕仍將繼續被遺忘。

面對一般教育長期對於原住民族歷史的忽視,台師大副教授汪明輝表示,應該創造一個原住­民族教育體系,並且設計以原住民族為主體的課綱,讓原住民族學生學習,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原住民族學生在以漢族中心為主流的教育體系,失去認識自我文化機會,課綱微調事件爆發­,只不過是原住民族文化權益遭受不平等待遇的冰山一角。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44,91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