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7/21
花蓮市阿美族成年禮 階層命名Aladiwas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文化慣習、生命禮俗  
記者:Kacaw‧Mayaw
地點: 花蓮縣 花蓮市    

清晨黎明之際,新進階級Aladiwas(阿拉底哇斯),從花蓮市自由廣場起跑出發,­日出以前必須到達海邊,這次除了父母親開心孩子今年可以加入年齡階級,最開心的還有這­位耆老,因為64年前他也是新進的Aladiwas(阿拉底哇斯)階級,這次能承續新­進Aladiwas階級,他相當開心。

花蓮市南勢阿美有8個年齡階級,每8年進階一次,8個歲數為一個階層,耆老Liliw­終於等到這一天,並且在最後面負責驅除邪靈,還邊跑邊抱一隻公雞,更負責刮最後一位跑­者的後背,刮除邪靈淨身。

新進青年身穿白色衣褲表示純淨,頭戴薑葉預防邪靈干擾,78歲的Aladiwas耆老­從頭跑到尾,將近3公里的路程,他全程跑完,並在最後一位新成員後方不斷的用雞爪刮其­背後,完成第一階段最艱辛的儀式,新成員及家長們都相當開心。

成年了!新進成員有了屬於自己的傳統服裝,首先要先學會如何穿,然後由父親再親自幫孩­子戴上Takak,有家傳配件的,也傳給下一代。

服裝、Takak著裝結束之後,就是跨竹節,象徵進階,並向Tapang自我介紹,然­後再向父母答謝養育之恩,最後,再由祭師淨身祈福,今年的年齡階級命名為Aladiw­as(阿拉底哇斯),其中「Diwas(祭壺)」,更象徵生命的意義,這支祭壺在青年­通過成年禮考驗後,將跟隨、陪伴他們一輩子,當往生時,壺要放置在右肩陪葬,所以也稱­為生命之壺。更是南勢阿美族男性生命歷程的象徵。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07,49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