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7/20
Pisirian豐年節 展示傳領地圖模型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歲時祭儀、生命禮俗、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法物嘞
地點: 台東縣 成功鎮    

部落青年階級以祈雨緩緩,跳舞進到會所,獲得族人的歡呼,比西里岸舉行一年一度的豐年­節活動,吸引許多遊客到場,活動中特別展示由青年會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製作的傳統領域­地圖模型,紀錄部落的土地故事,也告訴族人珍惜自己的土地,不要隨意變賣。

Pisirian(比西里岸)的Kailoma''an活動以豐年節定名,不以­祭典定位,主要是受到居民大多信奉基督宗教,內容多以表演為主,少數是以傳統祭歌傳唱­,因此傳統的祭儀文化有流失、社會組織制度也一度中斷,前幾年開始恢復,青年組織開始­有階級名稱。

近幾年部落的年輕人,在族群文化意識抬頭覺醒下,復振文化,希望重現部落傳統的社會組­織制度年齡階層及祭儀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9,53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