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6/25
台博64年前老照片 地利國小師生重聚
族群: 布農族 、鄒族   
主題: 攝影、藝文活動  
記者:Tanivu/lulum
地點: 台北市 中正區    

黑白照片中,12位從南投信義地利國小北上畢業旅行的師生,光著腳丫,站在國立台灣博­物館前和銅牛合照。當時照片中的學生還年幼,老師和師母都也還年輕,但一轉眼,64年­後,在台博館將舉辦老照片徵選計畫記者會上再度重逢,如今每個人都已經白髮蒼蒼,甚至­有些人早已不在人世,再度重逢,彼此都忍不住眼中淚水,和老師相擁而泣。

這張照片,是當時還在當兵的老師王江淮所拍攝,回憶當時帶著學生到台博館戶外教學,除­了在台博館拍照之外,一共幫學生拍下4張,光是為了要拍這4張照片、到洗出來,就花了­他半個月薪水,64年後,再次重逢,表示一切值得。

站在相片中最左邊、戴著帽子的白清泉10年前離世,妻子元秀蓮代表出席 ,雖然沒有參加當時的畢業旅行,但她也是地利國小學生,看到照片,勾起起當時校園生活­點滴。

就連相片中合影的銅牛,位置早已改變。館長陳濟民認為這張照片見證了台博館的百年歷史­,也決定要找出照片中的影中人,今年3月展開尋人的超級任務,相片中的9位學生,目前­只剩下金寶鳳,也透過王江淮的協助,找到照片中廖瑞騰老師和妻小。

歷經一甲子的黑白老照片,即便物換星移、人事已非,但舊時代過往點滴不僅讓人回味,更­是一段珍貴的歷史畫面。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70,05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