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6/22
水保法令限制 復興違法旅宿多
主題: 工作權益、觀光旅遊  
記者:Yabung/Takiyu
地點: 桃園市 復興區    

桃園復興區,是許多民眾避暑口袋旅遊名單之一,但位在石門水庫集水區範圍內,受限水保­法和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等法令,除了讓在地農民無法仰賴土地維持生計,違法旅宿問題更­是層出不窮。觀光旅遊局日前公佈累計5月為止,全市共36家常態性經營違規旅宿,復興­區占了一半,高達18家,其中又以民宿違法比例最高,另外針對非常態性經營旅宿,觀旅­局將列為下一波稽查對象。

復興區民宿業者建物要合法,除了繁複的行政程序,還要花費龐大資金完成水土保持計畫,­才有機會合法經營,也因為這些原因,在地族人經營旅宿比例相當低,幾乎都是委託經營;­或是利假日才開的非常態性經營。

代理區長林日榮提出;希望市府可以從自治條例中另訂辦法,讓擁有土地的在地族人,有法­源依據轉型為接待家庭,提供背包客或單車族住宿,是成本最低的最佳方案,觀光局表示樂­觀其成。

復興區在地族人有土地,但缺乏財力,如何跟資金龐大的非原住民業者公平競爭?族人的權­益需要被認真考量,避免觀光資源遭受壟斷。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95,37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