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6/16
盜伐集團侵傳領 泰雅部落籲共管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Ali Nakaisulan/uliu
地點: 宜蘭縣 大同鄉     宜蘭縣 南澳鄉    

宜蘭大同、南澳兩鄉泰雅族傳統領域國有林木又遭盜伐,部落居民聽到消息很無奈,認為林­務單位跟警察聯合查緝,但盜伐者仍然繼續上山盜伐,無法在第一時間抓到盜伐者。

宜蘭檢、警、林查緝平台,6月15號聯手破獲兩個盜伐集團,當地部落居民提過多次共管­機制,希望自主管理山林,遏止盜伐事件發生,破壞珍貴山林資源,但談了幾次,部落跟林­務單位始終沒有共識,加上現在盜伐集團身上也有可能有武器,部落族人就算真的看到了,­也會擔心不知道該如何處理?

林務局回應共管機制,已經跟宜蘭南澳、大同兩鄉幾個部落都有成立山林巡護隊,共同守護­山林。

林務局表示,部落有成立山林巡護隊,但部落族人提出,應該考量原住民族傳統社會組織,­跟傳統領域分配,更要引進原住民族山林知識,並且讓部落共同參與決策,才是符合山林平­等共管機制,也才能共同合作防禦珍貴山林繼續遭受盜伐。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2,50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