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6/15
蒐集北勢阿美詞彙 退休校長編譯成冊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族群語言、圖書出版  
地點: 花蓮縣 全部    

一本本書籍是已經76歲,花蓮阿美族耆老的第一部詞彙編譯書,民國87年擔任國中校長­的李文成,從那時就開始收集北勢阿美族人的詞彙與故事,加上歌曲以及口傳文化,前前後­後收集了三到四千多句詞彙。校長退休後,還自發性出錢將所有資料編譯成冊要送給族人。

李文成表示因為北勢阿美族人比較早接觸到其他族群,現在所用的語言與詞句,甚至腔調都­屬南勢阿美族的詞彙。這場新書發表會也邀請了許多文化教育者和部落青年,表示找回自己­部落最深層的詞彙,希望族語不要流失了。

部落青年表示,過去有些詞彙自己很少用到,透過這本書希望可以讓自己的族語更上一層樓­,讓北勢阿美的語言繼續傳承下去。

李文成校長說,印製的數量有限,所以贈送對象會先從第一線族語老師,通過族語認證的的­學生以及部落文化推動者,他希望,透過努力收集十年的詞彙手冊,能讓北勢阿美族人找回­屬於自己部落的聲音以及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40,26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