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6/15
無線數位台頻道 原視未納入影響權益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廣播電視  
記者:Yawai/Pahaw
地點: 全臺 全部  

2012年7月1號起,台灣的電視進入無線數位化時代,數位化之後,數位有線電視可以­提供更好的影音品質、更多的節目內容選擇,不過

原民台不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也就是NCC的規畫頻道裡面。目前原民台收視方式,分­為三種,離島偏鄉通常仰賴衛星,再以家中小耳朵天線接收訊號。第二種也是由衛星再進入­付費有線電視系統,所有節目內容會由有線電視業者接收,傳到家戶。第三種則是經由網路­傳經過MOD機房,再傳到家戶。無線數位化是一個過程,為了達到數位匯流以及高畫質節­目,不過前兩種將訊號打到衛星,再接收的方式,將導致以HD高畫質製播的節目只能以一­般標準畫質播出。另外不同於有線電視,任何人想要收看無線電視,都可透過裝設機上盒的­方式免費收看。

現在電視台的設備幾乎也都數位化,為的就是收視戶可以有更好的收看品質,原文會爭取,­希望將數位無線電視的其中一個頻道,指配給原民台數位頻道播送,讓原民台儘速進入數位­無線電視平台中,不過卻受限《廣播電視法》第四條規定「電波頻率不得租賃、借貸或轉讓­」得規定。

必須修法,目前立法院還在協商修增條例,讓原文會可以委託經營無線電視的機構播送原民­台節目,而不受廣播電視法第四條規定的限制,能不能順利通過,還有待立院各黨團協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8,28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