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6/15
耗時6年 加國寄宿學校調查報告出爐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歷史、一般教育  
記者:Tuhi Martukaw/林柏宏
地點: 其他  

陣陣鼓聲在加拿大渥太華的這間飯店響起,整間宴會廳中,坐滿了經歷寄宿學校的原住民族­倖存者。

加拿大有超過15萬名原住民族兒童曾經被迫送到寄宿學校就讀,加拿大寄宿學校真相調解­委員會花了6年的時間,訪問將近7千位的倖存者,並且在6月初舉辦會議,公開調查結果­。

許多的倖存者也在現場,分享過往所經歷的痛苦回憶。

許多人都將寄宿學校視為直接造成原住民族文化屠殺的主因,族人認為,所有加拿大人都必­須要體認到這一點。

從六年前開始,真相調解委員會就開始大力推動第一民族、Metis族和Inuit族的­教育普及。

加拿大原住民族事務部部長也多次參加與寄宿學校相關的活動,在一次國會被詢中,承諾政­府將會做出改變。

政府官員的發言聽起來樂觀積極,真相調解委員會的主席卻採取保守措施。

真相調解委員會隨後在會議上發表調查報告,並且向政府提出94項建議,包括針對原住民­族的教育投注更多資金,以及確實落實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不同族群的領導人也都表­示支持,不過也擔心,政府會不會接受這些建議,才是促成改變的關鍵。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29,54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