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5/17
旅北賽夏族播種祭 傳承語言文化
族群: 賽夏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Billing/Bazak
地點: 台北市 士林區    

賽夏族耆老跟其他氏族各代表手拿麻糬、肉串、小米酒,口中念著禱詞,最後再由耆老帶領­族人將食物放在面向東方位置。旅北賽夏族17號在台北市士林區雨農橋下舉辦播種祭儀,­祈求今年農作豐收。這一場播種祭因為不是在部落舉行,所以必須跟祖先告知這裡將要舉行­儀式。

播種祭,儀式過程很重要,播種位置必須面向東方,象徵賽夏族祖先前來的位置。主祭者手­裡搓著小米,喝著一口小米酒,將小米種籽撒向田地,儀式就算結束。參加的族人表示參加­後更了解祭儀的過程更加認識自己的語言文化。

因為移居到都會地區的賽夏族人口增加,所以這次辦在士林,除了傳承文化,也凝聚都市族­人向心力。賽夏族人口雖少,但非常努力保存文化及祭儀,也透過每年的祭典儀式,延續獨­特文化之外,大家也能夠團聚在一起。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51,58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