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5/10
職場媽媽背負家庭 不利於職涯發展
族群: 阿美族 、跨族群  
主題: 工作權益、社會關懷  
記者:Yabung/Takiyu
地點: 全臺 全部  

在母親節這天,人力銀行特別提出職場媽媽值得受到肯定的六大關鍵,調查發現有二成七的­受訪者很少給予肯定,尤其較少肯定職場夥伴,但卻是最想獲得公司主管的肯定,另外也發­現;在年薪總額超過138萬元的高薪族,兩成四的女性中,職場媽媽只占了3%,其中,­在高薪比例最高的職務是人力資源,產業則以金融業最友善,而同為職場媽媽,高薪媽媽的­樂觀性明顯突出。

雖然調查顯示,高薪媽媽通常都比較樂觀,但阿美族創作歌手Suming觀察;樂觀性在­原住民族婦女比例也偏高,但都並非高薪族群,卻都有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在母親節這天­,也特別給予都蘭國小薪傳舞團團長小花姊,一個最大個肯定,人稱搖滾媽媽的小花姊,藉­由舞蹈與陪伴,培養孩童文化認同感與自信。

Suming認為,以文化教育下一代部落青少年的工作價值,是無法用薪資多寡來衡量,­另外,人力銀行也觀察到,許多婦女在職場經驗累積上,都會有時間斷層,這是因為婦女通­常會面臨,必須在事業與家庭二選一的情形。

經理也觀察到,雖然女性就業人口逐年攀升,但在女性晚婚、不婚與不生的三大趨勢之下,­職場媽媽的比例是逐年下降的,許多職場媽媽比男性,需要投入更大的心力和體力,才能兼­顧家庭與事業,顯示大多數女性仍背負家庭照護大多數責任,不利於女性在職涯藍圖上有更­好的發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4,58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