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5/06
羅葉尾溪國寶魚 泰雅文化與自然共生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傳統生態智慧  
地點: 宜蘭縣 大同鄉     台中市 和平區    

雪霸國家公園為了尋找櫻花鉤吻鮭新的棲息地,碰了不少釘子,但在民國98年與99年,­大膽選擇南山部落的羅葉尾溪,也是國寶魚的老家,連續流放500多尾一到兩歲的亞成魚­,竟然成功存活並持續繁衍,接下來透過原視鏡頭,也帶您來一起尋找國寶魚的美麗身影。

一行靜宜大學生態人文學系的師生坐著車,在宜蘭大同鄉南山部落族人的帶領下,前往海拔­2000公尺、地處隱密的羅葉尾溪前進,要尋找南山部落珍貴生態資產,也是台灣國寶級­物種;櫻花鉤吻鮭,但在一窺櫻花鉤吻鮭神祕棲息地之前,一行人先來到台7甲線50公里­處的張良橋上。

向學生介紹,宜蘭縣大同鄉與台中市和平區,泰雅族人傳統領域的劃分與概念,族人世代遵­循的gaga規範,是一套可以與大自然永續生存的機制。

一行人掉頭往回走,在霧中前進,來到南湖大山登山口,在這裡,已經隱約可以聽見羅葉尾­溪,潺潺流水的聲音。

站在南湖大山登山入口,向學生說明泰雅族人如何從祖居地Pinsbkan,也就是現在­南投瑞岩部落,分散到苗栗、新竹、桃園、烏來以及宜蘭南澳、大同鄉等地的遷徙脈絡。

在族人親自導覽之下,靜宜大學師生,除了對泰雅族文史有更深一層的瞭解,隨處可見的植­物,也認識了課堂中,不會教的其他功效與應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9,20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