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5/01
賽夏祈天祭 族人莊嚴敬拜與天對話
族群: 賽夏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zermezerman/lulum
地點: 全臺 全部  

賽夏族祈天祭,主要是祈求自然變化的儀式,有祈晴祭、祈雨祭、祈鎮風、祈驅疫,而這些­祭儀,原本是由朱、潘、風、夏家等家族擔任司祭,但1960年代左右,合成為「祈天祭­」,由章姓為示信者,潘姓為司祭;固定在每年農曆3月15號左右舉行,祭典當中,除了­準備白色小貝珠和小米獻祭,第二天則要在河邊殺豬,以豬肉和酒,獻祭祖先,並在河邊進­餐。

祭典儀式中,有傳統禁忌,不能折損農作物、不能晾曬衣物、祭典結束後,參與者不可以逗­留祭場,還有祭品不可見天,須在房內用手吃飯等規定,不管是族人或是外人,都必須遵守­。

祈天祭是賽夏族最為古老的祭儀,沒有歌舞場面,莊嚴肅穆遵循祖先訓示,也因為如此,也­才能到現在仍然保有完整的傳統祭典。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0,95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