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大紀元    2015/05/01
原住民犯人十年增88% 人權機構發緊急呼籲
族群: 澳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族群教育、機關團體名錄、統計調查  
記者:肖婕澳洲悉尼編譯報導
地點: 其他  

澳洲統計局週四(4月30日)發佈的數字顯示,澳洲原住民(舊稱土著)進監獄的人數在2004年至2014年的十年間,驟升了88%。人權機構和原住民及托雷斯海峽島民等為此發起了一項名為「更改記錄」的活動,再次呼籲對此採取緊急行動。

據澳洲廣播公司報導,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峽島民占澳洲人口的2.5%,但原住民男犯人已佔澳洲監獄男犯人比例的四分之一,女性原住民的情況更糟,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女犯人是原住民。
「更改記錄」活動發起人在悉尼推出了一個12點計劃,敦促各省政府投資住房、改善社區服務和提供更多的選擇,而不是將原住民送進監獄。

「更改記錄」活動由代表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峽島民的國家正義聯盟(NJC)、人權和社區組織共同發起,並受到原住民團體、法律服務機構、慈善機構樂施會(Oxfam Australia)和大赦國際的支持。

國家正義聯盟的合作主席帕克(Kirstie Parker)說,監獄的一個犯人每天花費高達300澳元,如果將這筆錢投入早期干預和預防,將會好得多。

原住民女子羅奇(Vickie Roach)在紐省照料中心長大,她在監獄裡度過了十年。她說原住民的監禁率是一個國家性的災難,尤其是對原住民。她說犯人們的家人也為此受到影響。「這損害了婦女,使孩子們受到傷害,損害社區、家庭,所有的社會都深受其害。」

17歲的鄧肯(Kobie Duncan)在悉尼舉行的「更改記錄」活動發佈會上發言,他告訴人們他曾兩次被捕,並因服藥過量被送進醫院。他說為了自己的弟弟妹妹,他決心要成為更好的榜樣,而不是像他的表親那樣被送進監獄。鄧肯說是拳擊挽救了他的生活。

鄧肯的拳擊教練哈德曼(Brad Hardman)表示,導致許多原住民青年誤入歧途的原因是因為無聊。他說,有關當局需要審視除了監禁年輕人以外是否還有其它的選擇;並提出增強原住民青年的自信,是使他們有一個更好的未來的關鍵。

「更改記錄」活動組織者敦促政府制定司法目標和計劃,以表明將如何達到目標。他們希望至2040年削減對原住民的監禁率。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5,85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