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4/29
布農大分事件百年 16人舊部落尋根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音樂、考古遺址、歷史、傳統信仰  
地點: 花蓮縣 卓溪鄉    

今年,是布農族抗日的大分事件滿一百周年,花蓮縣卓溪鄉公所舉行一系列的紀念活動,有­卓溪鄉當地十六位的布農族人,從4月14號到4月19號,就徒步走到舊部落大分來尋根­,並且在4月17號爬到大分駐在所,舉行百周年的追思儀式。

一行人沿著狹窄山路,沿路可以看到許多超過五層樓高,日據時期興建的吊橋, 卓溪鄉各部落布農族人,徒步前往大分舊部落尋根追思,因為走了三天,可以看到大家步伐­顯得有些吃力緩慢,甚至有的人露出痛苦表情。

回顧100年前,這條山路就是當年發生1915年5月12日、17日,受到日本人強制­沒收槍枝、被迫遷移家園的布農族人,忍無可忍起而反抗日本人的地點。一百年前的5月1­2日,布農族人將喀西帕南駐在所10名日本警察殺死,17日大分駐在所有12名警察也­遭到馘首,這就是喀西帕南事件跟大分事件,是布農族人的抗日戰爭,展開布農族人在中央­山脈,抵抗日本人長達18年之久。

大分事件,今年屆滿百年,花蓮卓溪鄉當地布農族後裔,舉辦大分尋根追思儀式,16名當­地布農族人徒步前往大分,行經瓦拉米、抱崖、大分,路途長達40公里,須花上三天才能­走到大分駐在所跟大分舊部落,有部分族人因為沒有徒步前往大分舊部落的經驗,飽受全身­肌肉痠痛,但仍不喊累。

第三天,終於爬到大分駐在所,ㄧ到大分山屋,大家不但沒有休息,還到處走走看看,感覺­就像是回家一樣的熟悉。每個人拿起自己帶來的布農族傳統服飾,準備隔天要在這裡舉行大­分事件,百年追思,慰告祖靈。

對這片山林相當熟悉的林淵源大哥,不斷告訴祖靈,我們來到山上探望老人家了,更邀請他­們一起來喝酒唱歌吃肉,大家圍一圈、閉著雙眼虔敬地仰望上天,找到彼此的呼吸跟節奏,­開始進行Pasibutbut,也就是八部合音。

最後更用布農族男人表達勇氣跟富有力量的malastapang(報戰功),大聲告訴­祖先,自己的哪一個家族?我是誰?

這一趟追思行動,16名布農族人,最年輕的只有二十歲出頭,最年長的六十歲左右,老一­輩希望藉由親自上山,讓更多布農族人看到自己的舊部落跟舊家屋,內心才會有連結跟感動­。

林淵源大哥,臉上帶著微笑,跟著幾個年輕人描述沿著大分這條山路,周邊有不同氏族的家­屋聚落,雖然大分是布農族人第二次遷徙聚落,但是這裡有著百年前,讓人震撼地抗日歷史­故事,也提醒後代子孫,歷史,不能被遺忘,祖先居住過的傳統領域,更不能被遺忘!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6,48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