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4/28
陳張培倫訪印地安博館 看見文化永續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典藏單位  
記者:Tuhi Martukaw/uliu
地點: 全臺 全部  

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委陳張培倫在日前受台北經濟文化紐約辦事處邀請,前往美國紐約擔任­專題演講發表人,也特地安排美國印地安博物館的參訪行程,學習博物館經營的理念與經驗­,為未來建立台灣的國家原住民族博物館做準備。

美國印地安博物館所在建築是過去的海關大樓,因此仍然四處可以看到與航海、船隻相關的­裝潢設計,內部分成三個展區,其中一個是常設展,另外兩個則是會有不同主題的展覽輪替­。除了靜態展覽,博物館也會不定期舉辦動態的活動,以及相關藝術和文化課程,邀請當地­的原住民族人與非原住民族的觀光客和居民互動,促進了解。印第安博物館最重要的經營理­念,就是要讓更多人知道,美國原住民族並不是只存在過去,而是到現在仍然非常朝氣蓬勃­的永續存在。

博物館這一期的展覽作品,除了展現美國各地原住民族文化常態展外,也以美國西南部Na­vajo族一個傳統上,就是部落中製做珠寶手飾的Yazzie家族所製做的珠寶作品為­主題展覽,另外還有不久前才開幕,囊括中南美洲原住民族製陶技能和藝術的展覽,在這些­展覽的陳設和文字敘述中,都呈現出族人自身的觀點和想法,以及相關的故事與傳說。

一邊欣賞博物館中所收藏的文物,也仔細閱讀展覽品的文字敘述,博物館的經營理念,影響­了文物的呈現和敘事方式,所傳遞給參觀民眾的資訊和知識,也會不一樣,參考其他國家的­不同做法,未來的國家原住民族博物館,要如何呈現屬於原住民族自己的觀點和歷史,值得­期待。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248,97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