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4/27
UN原住民常設論壇 台同步辦研討會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學術研究  
記者:Tuhi/Martukaw/nliu
地點: 全臺 全部  

聯合國原住民議題常設論壇召開期間,台北經濟文化紐約辦事處配合論壇主題,在4月22­日同步辦理「善治、人權與發展:後2015年發展議程與原住民族」研討會。

研討會中特地邀請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委陳張培倫專程前往紐約,以「高等教育及原住民自­治」為主題發表專題演講,向與會各國人士介紹原民會希望透過培育、建立原住民族人才庫­,擴展法律、醫學、社工以及語言學家等等不同領域的人才,強化自治的能力。

另外一位在研討會中發表專題演講的是來自澳洲第一民族全國大會的主席Leslie Malezer,從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的前言和條文,解析原住民族權利以及國家責­任。

在兩場專題演講之後,也邀請四位與談人從不同角度,分享原住民族與發展的相關議題,帛­琉駐聯合國大使Caleb Otto提出,發展的核心在於人,並且指出,目前所提出的後2015年發展議程中有1­7項目標,其中第17項,就特別關注要如何確實落實這些目標,所需要的資源以及重建全­球夥伴關係的重要性。加拿大Wilfrid Laurier大學的教授Terry Mitchell則認為,永續發展的前提,在於原住民族自決,如果發展要有永續的可能­,就必須是原住民族人自己決定的發展模式與目標。來自台灣的兩個原住民族團體,也分別­有代表與談,屏東教育大學林春鳳教授向與會觀眾介紹目前台灣原住民族產業發展,如何立­基於傳統知識,創造新的契機。LIMA台灣原住民青年團的Aping Isliduan則以原住民青年觀點出發,分享所期望的發展,並且強調,要談未來發展­,必須要先正視過去殖民的歷史創傷與錯誤,並且達成和解。

在研討會結束之後,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也特別舉辦歡迎晚會,邀請所有與會者和發表人繼­續延伸與原住民族權利相關的討論,台灣的原住民族團體在晚會上,以軟性的文化展演,用­不同形式呈現原住民族傳統。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92,35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