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4/21
祖靈聖地受擾 老七佳制管理公約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建築、文史資產、傳統信仰、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喀什
地點: 屏東縣 春日鄉  老七佳部落  

高掛謝絕參訪布條,石板屋周邊架起上鎖的圍欄,所有措施就是為了防止遊客接近家屋,避­免觸犯老七佳部落禁忌,如今為了更有效保護文化資產,部落居民3月召開部落會議,制定­通過共同管理公約,並在入口處設置鐵門,有效控管外來訪客。

為了維護老七佳部落傳統領域內的自然資源、環境跟傳統知識,部落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制­定共管公約。以老七佳石板屋聚落文化協會為權責單位。組織管理委員會,負責部落事務的­規劃、管理與考核。不得任意採集、焚毀、砍伐森林植物或獵捕動物。文化及環境教育活動­使用,每日核准人數以50人為限。部落成員及訪客進行違反公約不當行為,部落居民皆有­舉發、糾正權利公約目前由春日鄉公所正在審查。

共管公約六月代表會會期通過後實施,部落會議多數決議制定共管公約,讓全體居民參與管­理,同時收益也投入公共設施、環境維護與石板屋的修繕,在文化維護與文化觀光上取得平­衡,希望石板屋聚落文化資產能永續經營與保存。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0,11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