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5/04/15
紀念大分事件 布農族人徒步返遺址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考古遺址、歷史  
記者:花孟璟
地點: 花蓮縣 卓溪鄉    

「我們要回家了!」今年是大分事件一百週年,卓溪鄉的布農族人組尋根隊伍,昨天從八通關越道東邊的南安入口出發,預計徒步三天抵達八通關越道上的大分事件發生地,舉辦首次由鄉公所「官方」主辦的祭祀及追悼活動,希望百年前英勇犧牲的布農族人得到安息!

卓溪鄉20多位青壯年布農族人組尋根隊,昨出發前往大分遺址,出發前鄉長呂必賢(右一)祝福尋根隊員一路平安。(卓溪鄉公所提供)

「祖先請保佑我們的歸鄉之路,一切平安!」卓溪鄉的二十多名青、壯年布農族人,昨天一早集結在八通關越道的南安入口,準備了豬肉串、小米酒祭拜祖先之後,背起六天份的糧食及沈重行李,徒步四十公里前往大分部落舊社。

一九一五年五月發生的「大分事件」,布農族先民不滿日人的槍枝收繳政策,群起反抗、攻擊八通關越道沿線各駐在所,布農人也遭到日本人擊殺,卓溪鄉公所除了本月九日的百年紀念活動起跑儀式,十日也徒步上八通關越道上的「喀西帕南紀念碑」舉辦追悼儀式。

昨天名為「回家:聯合追思」的紀念活動,預計走三天抵達大分,在舊社舉辦追思紀念祭儀。鄉長呂必賢出發前也給隊員加油打氣,預計十八日下山。

原先還計畫租直升機載老人家重回大分,回到祖先居住的地方舉辦祭儀,因天候不佳作罷,只能徒步入山,由於老人家已沒有體力走進去,因此緊急訓練青壯年族人學習傳統的祭祀儀式,希望告訴祖先「我們沒有忘記你」,未來更希望在玉山國家公園內成立大分事件的紀念碑。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56,40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