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5/04/15
〈中部〉偏鄉職訓擁技能 返鄉原民領35K
族群: 泰雅族 、跨族群  
主題: 就業服務  
記者:李忠憲
地點: 全臺 全部  

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今年舉辦偏鄉職訓嘉惠當地民眾,和平區泰雅族原住民張永仡,長年離鄉背井四處打零工,在接受職訓後,順利返鄉在飯店工作,從儲備幹部做到組長,薪水也從廿四K跳至卅五K,他對政府作為十分感激。卅三歲的達觀泰雅族原住民張永仡說,從小面對父親到處打零工、工作不穩定與不停搬家的經濟窘困,唸專科時,自己靠打工賺生活費。父母離異後,他為了照顧母親返鄉就業,礙於並無專長,只能選擇便利超商店員、工地工人與電子遊戲場服務生,最後仍離家從事民宿管家,三年後仍感嘆「人生不能只是這樣」。
張永仡說,報名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開辦的餐飲及觀光人員培訓班後,老師不斷期勉他勇於嘗試,受訓後也被推薦到知名連鎖飯店八仙山莊,因為有學習認證與相關經驗,獲錄取儲備幹部。他工作後驚覺,民宿業不論基層客服、床務到業務行銷與經營管理,學習領域非常廣,決定以此做為事業目標。
他表示,去年十一月開始工作,經三個月試用期後,立刻晉升櫃檯與房務組長,薪資也一路成長。
中彰投分署陳瑞嘉分署長表示,希望將職訓資源深入各地,包括偏遠山區也會以當地特定族群及在地特色量身辦訓。原住民同其他特定對象,失業參訓費用全免,非自願離職者能享有投保薪資六成、自願離職基本工資六成的職訓生活津貼補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0,90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