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廣新聞網    2015/04/13
「打開歷史 看見泰雅」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文史資產、地方誌、典藏單位  
記者:黃麗鳳
地點: 宜蘭縣 宜蘭市  宜蘭縣史館  

在泰雅耆老的古調吟唱聲中,宜蘭縣史館花了20年時間,翻譯、審訂與譯註的120萬字《臺北州理蕃誌/舊宜蘭廳》與《Ska-yulung宜蘭泰雅族百年影像》歷史文獻最新出版!
原住民是台灣發展歷程中的重要住民,可惜相關史料有限,一直令族人與研究者抱憾。日本統治台灣時期,留下一本1895年到1920年,由臺北州警務部編修出版的《臺北州理蕃誌》,詳細記載日本統治者對宜蘭地區泰雅族原住民的治理過程,書中歷次推進隘勇線與軍事行動的細節,包括行政官僚、警察人員對政策的想法與討論,對台灣北部族群、部落、環境與宜蘭平埔族都有第一手調查。

「這本書老早就譯成中文,卻都看不懂。」「約莫20年前,宜蘭縣史館便已完成《臺北州理蕃誌》的譯稿,但是,當時因地方歷史研究尚處於起步階段,許多資料無法考證。隨著臺灣史研究與日精進,縣史館對於在地知識的研究與保存也累積足夠的能量,進行補充、譯註與審訂後,終於促成這本書的付印。」

宜蘭縣史館館長廖英杰表示,《臺北州理蕃誌》原書以日文寫成,縣史館早在20年前就已完成中文譯稿, 卻因文獻中有太多的泰雅地名、人名、路徑、文化習慣難以解讀,只能放在館內典藏;2012年在宜蘭南澳高齡91歲的耆老韋清田(Hayun Yuraw)的解說帶領下,重返歷史現場,終於有了答案。「廖英杰:這本遲到20年的新書發表會,是獻給泰族族人最好的禮物。非常高興也非常榮幸,透過泰雅族89歲耆老Hayun Yuraw(韋清田)的協助,深入原鄉探訪、查證,釋疑新舊地名,終於將書中記載的泰雅文物、歷史等解讀出來。」

「韋清田(泰雅族南澳武塔部落耆老) :我帶著館長和研究人員進到宜蘭泰雅族的傳統領域,在我還活著的時候,把這些我所知道的,卻流失的傳統地名與文化記錄下來,提供給宜蘭縣史館參考,我覺得是很有價值的。」

《臺北州理蕃誌》內容紀錄自1920年宜蘭廳劃入臺北州成為宜蘭三郡後,以至於荷西時期、清代與日治前25年,宜蘭地區泰雅族官方文書檔案的總匯集。

廖英杰指出,雖然全書內容從日本殖民者統治的觀點出發,但還有更多是對泰雅原住民部落環境、傳統知識的描述,以及與宜蘭平埔族群相關的第一手調查報告,不僅彌補宜蘭歷史文本自1852年清代《噶瑪蘭廳志》出版後至日本統治前,約50年歷史的空白,也帶領讀者窺見百年前,泰雅傳統部落的樣貌及泰雅先民奮力對抗日本人武力侵佔傳統領域的悲壯。

「《臺北州理蕃誌》並詳細有序地記載1895至1920年間,日本殖民者如何逐步控制泰雅族人,透過警察管理、現代教育,漸進地對於泰雅族社會文化產生深遠的影響與改變。」
宜蘭縣長林聰賢說,這是記錄宜蘭泰雅族人百年來歷史發展的經典史籍,未來將透過動靜態展示擴大應用,促成不同族群間的互相了解、尊重與欣賞,更是年輕原住民參與部落傳承文化的起點。「期待原住民朋友藉此溯源,更了解自己的歷史,進而解決部落現今的社會問題。」

「南湖大山部落學校」校長陳裕銘表示,過去泰雅部落文化傳承著重於語言,對先民生活的認識不足,這本專書的珍貴族群史料,將對族人認識傳承傳統文物帶來助益。

「泰雅孩子不要忘本,要努力向上,好好活著。」歷史文化是集體記憶的重現,帶領人們理解過去,說明社會進化過程,宜蘭縣史館同步出版選錄220張近百年泰雅族重要圖像史料的《Ska yulung 宜蘭泰雅族百年影像》專書與歷史地圖集,引領讀者在閱讀時更能沈浸時空「打開歷史.看見泰雅」。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76,12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