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4/09
導演陳潔瑤 獲傑出女青年獎 昨接受宜蘭縣長林聰賢表揚 用電影的力量振興泰雅文化 新片《只要我長大》今年上映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電影、歷史、文史資產  
記者:簡榮輝
地點: 宜蘭縣 全部    

台灣首位原住民女導演陳潔瑤出身宜蘭南澳鄉,將家族故事-莎韻 之鐘拍成電影《不一樣的月光》,獲得今年十大傑出女青年,昨接受 宜蘭縣長林聰賢表揚,並致贈原民史料書籍《臺北州理蕃誌》,提供 她更多泰雅創作素材。

「真的是宜蘭之光!」林聰賢表示,陳潔瑤(見圖,簡榮輝攝)將 宜蘭泰雅文化、台灣電影工業兩相結合,將家喻戶曉的「莎韻之鐘」 、同時也是自己家族故事拍成一部尋根電影《不一樣的月光》,劇本 、籌資、拍攝都一手包辦,真的不簡單!

林聰賢認為,電影工作者的辛苦常不為外人所知,大家如今只看得 到台上獲獎的榮耀,卻少有人知她當初為《不一樣的月光》宣傳、售 票的艱辛過程。在地泰雅元素的電影相當難得,因此致贈縣史館整理 編撰的《臺北州理蕃誌》,提供她更多拍攝原民電影的史料參考。

陳潔瑤認為,當初選擇以家鄉、家族故事當作《不一樣的月光》題 材,主要是希望透過電影讓自己與家鄉年輕人能夠重新自我認識,如 今第2部電影《只要我長大》,也以大同泰雅部落孩童為題材,已進 入剪接後製階段,預計今年會上映。

「透過電影,讓世界看見台灣。」陳潔瑤說,《不一樣的月光》在 國外播映時,許多人因此認識了台灣,進而對台灣產生好奇,接下來 計畫籌備的新電影,將以原住民部落學校為題材,繼續以電影的力量 振興泰雅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27,19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