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5/04/10
〈南部〉都歷部落帶團山海觀 10人回鄉導覽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傳統生態智慧、觀光旅遊、飲食烹飪  
記者:張存薇
地點: 台東縣 成功鎮  都歷部落  

東海岸阿美族都歷部落推動社區生態旅遊,提供月桃醬風味餐、潮間帶及生命之溪體驗、導覽解說、月桃編DIY等特色遊程,「包山包海」讓你深入體驗阿美族部落魅力!溯溪、走訪潮間帶
都歷部落目前提供半天至兩天一夜遊程,包括溪流體驗、月桃醬風味餐、潮間帶海洋文化、部落導覽等。其中溪流體驗會到山上的「生命之溪」溯溪、了解部落歷史,也可選擇走訪潮間帶,採捕野菜、螺貝及了解阿美族海洋文化,部落導覽則包括學校、教堂、神社遺址等,DIY則以編織為主,如做手環、以月桃葉編織玫瑰花等。
成功鎮都歷部落蘊釀推動生態旅遊多年,去年開始逐步打開知名度,旮部融岸文化教育促進會理事長吳筱帆說,去年約有八百人次付費參與,希望能吸引更多人造訪都歷,讓部落自給自足,也能吸引更多年輕人返鄉傳承文化。
吸引青年返鄉就業
吳筱帆說,東海岸沒有太多就業機會,許多在都會區工作的年輕人想家、卻無法回家,因此積極爭取公部門資源與計畫,希望以部落生態旅遊方式帶動在地就業,已吸引十位年輕人成功返鄉。她表示,都歷部落申請林務局植樹綠美化計畫、社區林業計畫,利用補助款美化部落閒置空間,包括舊日本神社週邊綠美化,不但獲得台東林區管理處植樹綠美化模範社區第一名,也成了導覽解說最佳據點,再加上山林巡護隊與公部門一起守護山林,都歷部落展現旺盛生命力。
返鄉青年蔡佳琪原本在台北工作,她指出,在都會區幾乎都外食、工作壓力大又存不了錢,反而喜歡「鄉下」簡單生活,也能了解自己部落的文化;像目前是月桃開花的季節,大家都要幫忙剝月桃花、做月桃醬,也要負責不少雜事,但做的很快樂。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8,16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