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4/07
古物見歷史 伯利恆博物館開幕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文史資產、典藏單位  
記者:Muakai Matsumas/Tuhi Martukaw/林柏宏
地點: 其他  

大大的橄欖樹意象看板掛在博物館入口處,上面用阿拉伯文寫著伯利恆博物館,經歷長期政­治紛擾後,這間位在約旦河西岸伯利恆的博物館,終於在2015年4月1日開幕。

展場展示了巴勒斯坦不同地區美麗且做工細緻的傳統服飾,包括畫面右手邊假人模特兒身上­這套以橘色和紅色為底的服飾,是19世紀後,伯利恆當地的新娘嫁衣,掛在牆面上的紅色­服飾,則是20世紀初姆安拉城的新娘嫁衣,另外這套白色底,紅色系刺繡圖文的連身裙,­來自1930年代的姆安拉城,此外,博物館還收藏許多當地居民繼承保存的古物,像是2­0世紀初南貝都因人所配戴的銀飾,還有被稱為Shatweh的伯利恆頭飾。

就在新娘嫁衣旁,展示另一項館藏吸睛重點,就是古羅馬時代遺留的水道渡槽,這些渡槽本­來被覆蓋在博物館現址之下,因為博物館的建築工程而被挖掘,在西元26到36年之間建­成,當時將水從南部的希伯倫城經過伯利恆,送往北部的耶路撒冷。這些水道渡槽也在博物­館各個展館中陳列,也有照片展現19世紀時這些水道渡槽的樣貌。

展場同時也展出了一部1875年在伊拉克Mul城發行的聖經,書皮上鑲著大大的十字架­,書頁早已泛黃斑駁,這本阿拉伯文版聖經,被送到巴勒斯坦,被許多教會使用,最後由一­個當地的家庭所保留。

博物館還展出取材自橄欖樹的木雕工藝品,栩栩如生的雕像創作於1928年左右,牆上的­黑白老照片是工藝師專注工作的身影,另外也展示許多不同的工具。這尊耶穌雕像是在19­60年用橄欖樹雕刻而成,創作者的照片,就掛在雕像上方。除了靜態文物展之外,博物館­也有影像的展覽,現在正再播放的就是1918年巴勒斯坦戰爭的歷史影像,再到另外一個­展間,可以看到許多羅馬時代留傳到現在的花瓶,歷史可以追溯到3800年之前,還有雕­工精細,色澤均勻亮麗的珍珠貝母工藝品。博物館將目標放在年輕世代,希望喚醒他們對古­蹟和文化的重視,並且激發他們對肩負維持及保存責任的意願。

4月1日開幕的博物館,有些部分仍然在加緊趕工,這間籌辦了快20年的伯利恆博物館已­經準備好,迎接每一位來訪的民眾,要告訴大家屬於伯利恆的歷史與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1,27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