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5/04/06
〈中部〉族人印記 賽德克彩繪部落將補畫紋面
族群: 賽德克族   
主題: 繪畫、族群語言、觀光旅遊  
記者:陳鳳麗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靜觀下部落  

南投縣仁愛鄉合作村靜觀下部落,可望成為賽德克族彩繪部落!合作國小與部落合作,請彰師大學生彩會賽德克族圖騰,包括傳統賽德克族人、山豬等動物,未來還將有互動式彩繪,讓遊客與台灣黑熊共舞,盼彩繪部落能吸引遊客上山遊賞。

四大動物 躍上圍牆

仁愛鄉合作村靜觀下部落,在這個連假有了兩間色彩活潑鮮艷的彩繪屋,彩繪圖案是穿著傳統服裝的賽德克族人、山上會出沒的飛鼠、山豬、貓頭鷹,與台灣高山代表動物台灣黑熊,Q版圖案十分可愛。

已繪製好的彩繪圖像中,賽德克成年族人只有蘋果肌但沒有紋面,合作國小校長黃淑芬說,台灣原住民族僅賽德克和泰雅族有紋面習俗,十分特別,這次沒有畫進去的確有點可惜,俟彰師大學生再上山時,會請他們為族人畫像補上紋面。

彩繪靜觀下部落的構想來自合作國小,黃淑芬表示,該校向行政院原民會申請「沈浸式母語教學計畫」,除聘老師教幼兒園小朋友說母語外,也營造傳統文化與母語的生活情境,在徵得下部落巫姓和劉姓村民的同意,請彰師大學生先就兩間住屋外牆進行彩繪。

彩繪部落之外,合作國小校園在今年暑假也會進行彩繪,圖案皆與賽德克族傳統文化有關。未來部落和學校如果都能彩繪,將會是獨特的賽德克族彩繪部落,在保存母語和傳統文化之外,也能為部落帶來遊客和商機。

黃淑芬也說,下一步還將設計互動式彩繪牆,例如彩繪台灣黑熊跳舞,民眾只要站某一角度拍照,就會有「與黑熊共舞」的效果。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7,87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