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5/04/02
原民會授證 柯P重裝扮頭目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音樂、法律政治、典藏單位  
記者:江慧珺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北市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今年2月公開遴選族群委員與專家學者, 昨早舉行第10屆首次委員會,邀請市長柯文哲頒贈委員聘書,柯特別 披上排灣族「頭目」的傳統服飾,象徵市府的大家長,相當吸睛。

北市原民會遴選聘任委員共22人,除了16族群代表外,還邀請文史 研究、教育、大眾傳播、法律等領域的的專家學者6名。委員任期為 2年1聘無給職,將定期提供原民業務諮詢與政策規畫建議。

昨柯文哲披上排灣族頭目傳統服飾頒贈聘書,他笑稱,頭目服飾加 起來超過10公斤,直呼好重,戴著脖子會痠,他連西裝都穿不住了, 頭目的衣服更穿不住,還是當平民比較好。

柯表示,台灣是多元文化國家,原民委員是由各族遴選出來,還有 學者專家組成顧問團隊。將來若要設置原住民博物館,中央政府的原 民會希望設在台北市,市府也認真爭取,但要怎麼設、設在哪裡是大 問題,因預算約45億元,金額龐大,真的要好好想想。

另外,北投凱達格蘭文化館即日起將舉辦「嶼音季─原住民族樂器 展」,展出阿美族、泰雅族、邵族及排灣族等多項傳統樂器,並且安 排原住民藝術家駐館,提供導覽、音樂展演、講座與DIY樂器製作體 驗活動。

原民會指出,本次展覽的傳統樂器約30餘種,這些樂器除可作為傳 統祭儀演奏外,生活中還能驅趕飛禽、傳遞訊息,甚至當作男女之間 互訴愛意的媒介,其樂器大多取用自然生活中易於取得的材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49,77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