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5/03/31
產學研熱情推動,從技術、設計、行銷切入 東台灣產業加值創新 有亮點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獎勵補助、產業經濟  
記者:陳宗慶
地點: 宜蘭縣 全部     花蓮縣 全部     台東縣 全部    

東台灣的產業發展步調雖然不如西部快速,但是豐厚的自然資源及 多元人文特色,是它的優勢,產生不同於西部的產業發展模式。隨著 國內經貿政策調整,政府為推動東部地區產業發展,讓東部的產業跟 上貿易自由化的腳步,經濟部投入多項輔導資源,確保東部區域產業 發展不致邊緣化。

經濟部多元資源投入 廠商升級轉型不是夢

宜花東的經濟活動以傳統產業為主,為落實東部產業升級轉型方案 ,平衡東西部產業結構落差,及鼓勵東部中小企業勿因大環境之衝擊 而停止研發或縮小研發規模,經濟部各局處以主動積極作為,在東部 推動多元化關懷與輔導措施,誘發在地企業投入升級轉型,積極鼓勵 業者善用政府的資源、借力使力,朝向高附加價值發展。

經濟部指出,這兩年來,經過政府主動積極協助,加上中小企業的 努力,已成功地活化中小企業升級轉型永續經營,較具代表性亮點為 位於宜蘭縣頭城鎮的品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品創公司目前是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以下簡稱 石資中心)育成中心的進駐廠商,以「六源味」為品牌、專業生產高 級漁產加工食品「一夜干」系列產品,從原僅為員工不到5人、家庭 式水產加工的微型企業,成長為擁有現代化廠房及生產線的中小企業 。

石資中心於101年受理品創公司前身「小六食品」輔導申請,經產 業輔導團隊與該公司主要靈魂人物─鍾政男先生洽談,了解其需求後 ,先進行營運、生產、包裝等方面的諮詢診斷服務,再以「精密鹽漬 技術」進行「一夜干」製程改良、「精準熟成技術」優化產品「醉蝦 」製程;此外,還協助水產品安全提升、包裝形象加值等。以上種種 輔導資源,都是石資中心協助爭取經濟部各局處產業輔導計畫,如: 微型計畫、地方型SBIR、即時輔導計畫、中小企業創新育成輔導等。

品創公司歷經石資中心在技術升級、製程改善、優化企業形象等方 面的輔導,於市場上更有競爭力。惟因舊有工廠生產線小,產能無法 提升,不敢承接大筆訂單,石資中心適時引介創投公司,品創公司的 發展潛力深獲創投公司認同,挹注資金協助遷移工廠、擴大生產線及 指導營運管理,讓品創公司躍升為具有專業形象且體制完善的中小型 企業。品創公司近二年參與石資中心組團參加國際專業食品展,產品 都獲得極高詢問度,該公司不再擔心產能問題,產品銷量在實體通路 、網路都快速成長。
品創公司因為鍾政男先生的決心及努力,加上善用政府多元輔導資 源及財團法人石資中心的技術能量,使其事業從傳統水產加工業跳脫 舊有框架,脫胎轉型,不再是幾年前年營業額7、8百萬元的企業社, 而是以1億元為目標的中小企業!
傳統與創新 部落產業擦出漂亮火花
經濟部為了在東部導入多面向的產業輔導能量,委由石資中心、工 研院成立東部產業技術服務中心(以下簡稱為東產中心),以此為平 台,讓學界及經濟部所屬法人研究機構的輔導能量整合及創新,有效 地滿足東部產業多元化的需求,達到東部產業升級與轉型目的。石資 中心、工研院的輔導團隊化被動為主動,積極上山下海(深入偏鄉部 落、遠赴綠島及蘭嶼),提供產業技術諮詢、人才培訓、產業技術輔 導、推動研發聯盟及微型企業輔導等服務,並且化解傳統產業規模小 、資金及人才不足的限制,引領產業價值創造。
有別於台灣西部工業化與資本化的經濟發展,宜花東的微型及社區 聚落型產業,更緊密連結在地文化脈絡。東部產業技術服務中心針對 東部特有產業型態的技術升級或服務改善需求,除導入既有政府輔導 資源,更客製化提供示範聯盟及微型企業等輔導措施,使得較弱勢的 傳統農業、藝文創作者、部落族群等微型企業,皆能受惠政府技術升 級資源。
以花蓮縣豐濱鄉大港口部落(makota''ay)為例,它位於太平洋之 濱、東海岸阿美族重要發祥地之一,有一群以大海、自然環境為創作 靈感及聯想來源的原民藝術家。經濟部自102年起引進台科大設計團 隊與花蓮港口部落藝術家合作,結合在地原民藝術能量,導入創新設 計元素,進行創新產品開發,強化東部特色產業的產品設計開發能力,嘗試以透過設計創新促使部落藝術家將藝術與工藝更融入部落集體生活中,並透過手作與工廠量產分工與改變手創產業的技術與製程。港口部落已成為建構東部特色產業的創新模式的示範亮點。

104年輔導團隊將朝向協助建立可自主營運的社會企業架構,設計具文化價值、可量產的商業化產品,推動東台灣友善聚落的商業發展模式,創造青年回鄉就業的機會。

港口部落藝術家們的作品在東產中心展出,以主題「踏浪,藝術與文化的共生」聯展於2月7日起展至5月10日止,除一般民眾觀展之外,也為藝術家們創造商機,作品將進駐大台北知名旅店。

東部產業升級轉型 東分團服務多元化

產業升級轉型的需求是多重、多元的,廠商無法全面了解可以尋求輔導的單位,且僅靠單一輔導機構無法滿足廠商需求。有鑑於此,經濟部工業局整合經濟部所屬法人機構輔導能量,推動「產業升級轉型服務團」,以石資中心為首的東分團,包括工研院、紡拓會、食品所、鞋技中心及印刷中心等研究單位,陸續於宜花東展開推廣活動,並運用臉書社群的力量(東分團臉書粉絲專頁「踏趣.東台灣」)分享東台灣的地方特色產業動態、潛力廠商創業故事及政府各項產業輔導資訊。

東部純淨的天然景致及濃郁的特色文化,帶動東部產業發展,惟因廠商規模不大、人才缺乏、創新能力不足,產品要高值(質)化有難度。經濟部工業局表示,東分團除了有上述各法人單位可提供印刷技術、建材高值(質化)技術、食品安全、皮件產品設計、布料材質印刷及上述產品開發之快速打樣等技術服務,還提供實體賣場,提供多元的產業輔導服務,有助於補足在地特色產品之開發、設計與行銷人才缺口,帶動區域經濟成長。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29,77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