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5/03/29
「福山好野人」助部落 被批名稱不妥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就業服務、綜合行政  
記者:翁聿煌
地點: 新北市 烏來區  福山部落  

「誰是好野人?」新北市家扶中心照顧原住民高關懷青少年,協助發展一技之長,在烏來區泰雅族福山部落舉辦「醬遊伴FUN︱福山好野人」少年展力服務方案,但「福山好野人」的措詞讓族人覺得有些受傷。新北市家扶中心主任周大堯說,社工設計活動名稱的原意是希望能活潑有趣。

新北市原住民行政局主任秘書楊正斌為前任烏來區長、本身也是泰雅族人,他覺得「福山好野人」的措詞「很不妥」,野人是描述未開化的部落族群,但現在這種狀況已經不存在原住民部落,如果先與部落民眾溝通,就不致產生誤解。

新北市家扶中心在福山部落設有工作站,長期幫助當地原住民弱勢青少年,協助他們培養專長技能,甚至計畫在部落開設青少年小店,賣餐點、泰雅手工藝品,振興在地產業經濟,也有助於減緩原住民青壯人口外移。

周大堯表示,志工將計畫命名為「福山好野人」,是取台語「有錢人」諧音及山野環境的多重意義,如果造成原住民同胞不快,會馬上改進。

同樣有原住民血統的福山國小校長劉世和說,原住民以前被稱為「山胞」,後來才正名,野人的稱謂會有不當聯想,傷了原住民的自尊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2,0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