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5/03/29
〈台北都會〉傳承原住民族織藝 尤瑪‧達陸25年不輟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族群語言、族群教育、典藏單位  
記者:林郁姍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從公務員到織藝大師,泰雅族人尤瑪.達陸廿五來年致力於傳承原住民族傳統織藝,她花了十年到世界各國採集遺落的原住民織藝技術,又花了十年深耕象鼻部落、教導部落婦女並復原織藝之美,接著她發展原住民教育,尤其注重母語教學,未來想成立一座民族學校,發揚光大原住民文化資產。

尤瑪.達陸表示,在博物館任職時,為了策畫一個泰雅族的展覽,回到部落找尋靈感,卻發現傳統織藝的傳承出現斷層,因此她決定離職,從零開始學習織布,「我要用織布讓世界看到台灣!」

市圖西盛分館推廣母語

昨天尤瑪.達陸與新北市立圖書館合作,在新莊西盛分館推出「原原不絕,不一樣的閱讀」,推動母語教育,「每一件衣服都是一個故事」,從織布的花紋,就可以了解原住民的傳統。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7,92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