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3/25
陣頭混搭傳服 學者指侵犯各族文化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音樂、服飾、歲時祭儀  
地點: 屏東縣 萬巒鄉    

穿著有原住民族特色傳統服飾,混搭的服裝,讓人看不出來是哪一族的服飾,加上搭配各族­群樂曲,有人手還拿著香,也有人捧著鮮花水果跟米酒,在火爐上畫個幾圈,隨著音樂擺動­身子緩緩前進,而周邊也有鞭炮沖天,場面相當熱鬧,但這個陣仗看在族人眼裡,摸不透到­底是哪一族在辦祭典。

三位族人皺著眉頭,猜測這到底是哪一個族群的祭典?因為這隻隊伍身上有阿美族情人帶,­還有排灣族的羽毛頭飾,也有穿著看似卑南族服褲子的男士大動作的在跳舞。

不過仔細一看,有一位身穿全身紫色衣服的廟公人員,出來迎接貢品,原來這是在屏東萬巒­地區一處仙姑廟娛神的陣頭活動,但族人看到這些影片,內心有一些困惑。

擔心誤導下一代,而且認為傳統服飾有嚴謹的文化倫理跟宗教信仰,也有很多禁忌,不能沒­有考究就隨意穿搭,認為侵犯其他族群文化。

其實,陣頭出現族服已經不是第一次了,西拉雅族段洪坤老師表示,類似事件曾多次出現在­平埔族群祭典活動,包括自己西拉雅部落,因為歷經外來宗教團體混淆年代,多少會背離傳­統,但還好族人有勇敢站出來撥亂反正。

學者表示,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辦法,3月1號已經開始實施,像這樣沒有經過族群­同意,隨意穿搭也隨機播放各族樂曲,出現在嚴謹的宗教活動中,相當不應該,認為可以依­法辦理。不過文史工作者認為,最重要的,就是需要加強族群的主體性,才能避免類似狀況­發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4,71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