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5/03/13
百年嫁衫 重現阿美新娘房 都蘭新亮點 高秀雪整理父母婚飾 傳承部落文化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服飾、文史資產、生命禮俗、觀光旅遊  
記者:莊哲權
地點: 台東縣 東河鄉    

台東縣都蘭部落阿美族耆老高秀雪,保存近百年前母親結婚時的婚飾、衣物,還有父親「入贅」時,帶來的一只彩繪的木箱子及山刀等「嫁妝」,布置成全台少見的「阿美新娘房」,有著濃濃的阿美風情及思親之情。

Ina(阿美族語媽媽或阿姨)高秀雪打開特別打造的木門栓,還會發出「嘎嘎」的聲響,她說,古時候,父母親就是憑這個聲音,判斷屋內子女的動靜,踏進門檻,有張竹床,上面舖著月桃編的床墊,還有竹桌、竹杯、穿著阿美族新娘子的人形模特兒,及一只褪色的木箱子。

阿美族是母系社會,都是男生入贅到女方家,Ina說,她爸爸嫁過來時的「嫁妝」,就是這只木箱子,裡面裝的是衣物,另外還有一把山刀,是爸爸的爸爸傳承下來,必須掛在床頭,有避邪保平安的作用。

至於人形模特兒身上穿的阿美族傳統新娘服,Ina說,這套衣服就是當年媽媽結婚時穿的,Ina今年64歲,家中排老五,所以這套衣服已有近百年的歷史。

她回憶,媽媽臨終前一晚,好像有預感到什麼,就叫她到床前,交給她這些衣物,叮囑她要好好保存,她說,每次看到這些媽媽的老寶貝,心中就有無限思念。

Ina在都蘭經營民宿,她傳承了母親的好手藝,刺繡、編織,各種手工藝樣樣都行,在東管處的經費補助下,重現百年前「阿美新娘房」,兼具文化傳承與觀光旅遊,可望成為都蘭新亮點。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51,48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