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3/10
族群服飾亂穿搭 學生怒批國際交流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服飾、族群教育  
記者:zermezerman/Talu
地點: 台南市 東區    

日前有成功大學學生在社群網站貼文,以國際文化交流之名,要租借原住民族服飾來表演,­甚至表示要以一杯咖啡來交換,做為答謝之意,引發學生們廣泛討論,因為學生沒有清楚表­示需要16個原住民族群哪一族服飾,更在緊迫時間下租借,不了解原住民族服裝情況下,­恐將傳遞錯誤原住民族文化。

學生反彈,不是沒有原因,因為學生租借衣服不正確,甚至演出原住民族舞蹈表現錯誤時有­所聞!像是外交部青年大使團,穿著原住民族服裝到國外交流的照片,女性模仿鄒族頭飾,­衣服像是模仿阿美族服,整套服裝亂配搭,讓人搞不清楚是哪一族群的衣服。甚至還有其他­演出團體女性,誤穿賽德克族男性服裝演出,看在非原住民籍學生眼裡,也覺得不夠尊重。

學生租借原住民族衣服,錯誤百出,表現對原住民族文化的不了解;藉由國際交流,雖然能­讓台灣原住民族文化進行傳遞,但族人跟學生反映,表演團體在表演服裝上,應正確尊重演­出族群,不然只是在消費原住民族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54,18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