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3/11
伊拉克女性雜誌上架 為庫德女性發聲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法律政治、報紙期刊  
記者:Tuhi Martukaw/林柏宏
地點: 其他  

Zhin雜誌的編輯會議正在進行,這本關注18歲到40歲的庫德族女性的雜誌,內容著­重在這個年齡層女性的日常生活所需資訊,歷經好幾個月的籌備,終於在伊拉克北部的庫德­族自治地區出刊上架。翻開雜誌內頁,有漂亮時尚的照片,也有議題性版面,內容多元,觸­及政治、社會議題,像是庫德工人黨女戰士的故事、亞齊迪族女性所面臨的虐待和其他問題­,同時也有較輕鬆的資訊,像是3C產品和流行趨勢。雜誌的總編輯來自於荷蘭,運用丹麥­非政府組織國際媒體支持組織所提供的資金,創辦了這本雜誌,與庫德族的女性編輯合作,­希望可以透過這本雜誌,促進保守庫德族社會中,女性權利的發展。

雜誌的另一個主打特色,是每期都有所謂"正常"和"不­正常"的比較,第一期就是口紅和蕾絲丁字褲的比較,是個大膽挑戰。

來到伊拉克北部山區,在三月發行的第二期Zhin雜誌的拍攝工作正在進行,被拍攝的女­性穿著傳統庫德族服飾,她們都不是專業模特兒,這一期的封面故事,是關於3月20到2­1日的庫德族新年,編輯團隊特別訪問了五位從敘利亞逃到伊拉克的庫德族女性,並且請她­們穿上庫德族傳統服飾拍照,要讓散布在不同國家區域的庫德族人知道,伊拉克的庫德族自­治地區永遠敞開雙臂歡迎他們到來。

五位受訪女性一字排開,身上的傳統服飾各具特色,金色和銀色飾品,以及衣服的薄紗材質­是共同元素,請這些曾是難民的女性穿上庫德族服飾,Zhin雜誌還想要傳遞另一項重要­理念。

在攝影師的指揮下調整位置和姿勢,其中一位受訪女性是20歲的Yildiz Nimaat Hussein,因為接受訪問,才開始認識Zhin雜誌,進而認同這本雜誌的理念。

拍攝工作持續進行,這本雜誌可以成形,也要歸功於近年來,伊拉克庫德自治區經濟的良好­發展,在基本生活需求無虞之後,更能思考經濟生活以外的發展,總編輯就認為,女性應該­要在媒體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不管是投入媒體工作,或者是成為媒體報導的對象。

換上不同的服飾拍照,這些庫德族女性所經歷的故事,都會收錄在三月出刊的Zhin雜誌­中,未來,這樣一本以女性為主的雜誌,會在保守並且以男性為主的庫德族社會,激起什麼­樣的火花,讓人期待。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78,16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