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5/03/10
〈南部〉排灣族貴族婚 10佳偶互許終身
族群: 排灣族 、南島語族  
主題: 生命禮俗  
記者:羅欣貞
地點: 屏東縣 三地門鄉    

屏東市青年莊爵瑋八八風災時擔任原鄉志工,結識了排灣姑娘達魯札倫.日帛嵐恩,進而相識相戀;三地門鄉姑娘烏帕拉底.芭塔奧芙,因赴菲律賓,與當地青年瑪諾威墜入愛河。十對參加南島族群婚禮的新人昨在眾人祝福下交換信物、喝連杯酒、盪鞦韆,以排灣族傳統貴族禮俗完成終身大事。

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屏東縣政府合辦的「情牽大武山」南島族群婚禮,昨於三地門鄉地磨兒藝術公園舉行排灣族傳統貴族婚禮。十對新人中,一對異國聯姻,其餘九對有四對以非原住民身分參加。

名歌手施孝榮挽著姪女達魯札倫、日帛嵐恩步入會場,將她交給新郎莊爵瑋;來自花蓮縣光復鄉的阿美族新人高潔倫、林長奇也特別來體驗排灣族傳統婚禮;同為排灣族的施維屏、林季凝清晨六點就開始打理行頭,能以自己的傳統儀式完婚,兩人都覺得意義非凡。

婚禮由縣長潘孟安證婚,茂管處處長許正雄、三地門鄉長許阿桃分別擔任男、女方主婚人,三地門鄉代會主席鍾富來為介紹人。在勇士舞禮讚、新人用印、交換信物、共飲連杯酒等儀式完成後,眾所矚目的貴族婚禮儀式-盪鞦韆壓軸登場。

依傳統禮俗,若鞦韆盪得又高又直,代表婚禮會順利進行。來自菲律賓的瑪諾威也依照習俗,讓新娘烏帕拉底.芭塔奧芙盪得又高又直,印證兩人堅貞愛情。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5,52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