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5/03/09
南島族群婚禮 浪漫又甜蜜 10對新人穿著排灣族傳統服飾 在親友遊客見證下 互許終生 風災志工莊爵暐也抱得美人歸
族群: 排灣族 、魯凱族 、南島語族  
主題: 生命禮俗  
記者:郭韋綺
地點: 屏東縣 三地門鄉    

屏東縣三地門鄉地磨兒藝術公園8日舉行排灣族傳統婚禮,10對新 人穿著傳統服飾,在數百名親友、部落族人及遊客見證下,遵循大頭 目及貴族婚禮儀式,依報信、下聘、抬轎、盪鞦韆等禮俗,承諾互許 終生,完成浪漫、難忘的甜蜜婚禮。

南島族群婚禮情牽大武山活動以排灣、魯凱傳統婚禮輪流舉行,已 連續舉辦10年,古代只有頭目及貴族階級才享有,平民及邊緣貴族不 能越權舉辦,如今部落開放非原民新人體驗,已替逾百對新人締結連 理。

但今年更改報名資格,未舉辦公開儀式、結婚登記新人才可報名, 共計10對參加。其中4對平地人、2對原住民,另3對為原住民與平地 人聯姻,剩下1對男方菲律賓人、女方原住民。

婚禮由屏東縣長潘孟安證婚、茂林風景區管理處長許正雄擔任男方 主婚人,部落耆老向祖靈鳴槍報訊,男女雙方進行下聘、抬轎配戴花 冠及迎賓舞、勇士舞等儀式,氣氛熱烈。

重頭戲盪鞦韆有禁忌,女方若盪又高又直表示婚禮將進行順利,另 下鞦韆時腳不能碰地,若碰到表示不吉利婚禮將取消,長輩也將拒絕 這門婚事。

為了避免婚事告吹好事多磨,新郎們等在鞦韆旁,小心翼翼背下新 娘完成儀式。

因莫拉克風災到山區當志工的莊爵暐,留在山上工作定居,認識原 住民的另一半施佳燕,經過5年愛情長跑,終以排灣族婚禮抱得美人 歸。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48,90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