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5/03/09
自種米募資 以莉高露圓音樂夢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音樂、廣播電視  
記者:黃麗如
地點: 花蓮縣 鳳林鎮    

網路募資平台成為圓夢的重要管道,知名原住民歌手以莉高露在沉 寂3年後將推出全新專輯,她跳過唱片公司出版,而選擇網路募資的 獨立出版方式。募資訊息一上線,不到24小時就達到目標金額35萬。 此次募資活動是募資平台FlyingV開辦音樂募資的第一檔大規模專案 ,對萎靡已久的唱片圈來說具指標性意義。

以莉高露身兼音樂製作人的夫婿陳冠宇說:「數位影音的普遍讓大 家看衰唱片業,但網路的多元、普及,何嘗不是造就此刻是音樂的夢 想時代。」

以莉高露的第一張專輯《輕快的生活》廣受市場好評,於2012年金 曲獎拿下最佳原住民語專輯、最佳新人、最佳原住民歌手等3項大獎 。獲獎之後,她的生活重心移到新故鄉宜蘭南澳,在此落實自然米的 栽植夢想、同時也生下了女兒。4年來一邊寫歌、一邊種田,醞釀出 新專輯《美好時刻》。

務農的日子讓她重新思考友善土地的方式、也理出音樂發行可嘗試 的新模式。她說:「南澳的自然米主要是消費者跟小農購買,我出專 輯其實就跟賣米一樣,直接賣給懂我的消費者。網路募資讓我和消費 者直接連結,他們直接跟我買音樂產品。」

過去音樂人在唱片製作時期最常被唱片公司質疑:這不符合市場需 求。陳冠宇說:「網路募資很清楚的讓我們知道,這就是市場。明確 知道自己的聽眾在哪裡,對音樂人來說非常重要,很有存在感。」沒 有唱片公司的限制和刻意包裝,音樂人透過網路募資管道反而可以做 出忠於自我的作品。

不同於一般的專輯預購活動,以莉高露的專輯募資除了最單純的以 400元支持一張專輯外,還把南澳的物產、生活和專輯連結。募資方 案結合自然米製成的米餅、以莉高露自己種的自然米,甚至還有她帶 路的南澳一日小旅行等。這種把專輯與在地文化體驗結合的音樂出版 模式,是台灣唱片出版的創舉。

以莉高露為了讓參與募資的朋友知道新專輯的進度,她不時在網路 上更新自己的創作進度以及整田、育種的過程。她邊理著田邊說:「 育苗結束後就可插秧,幫大家準備的米到夏天就可收成。」

以莉高露的故鄉在花蓮鳳林,但自7歲後便北上定居。由於受到陳 冠宇想要落實自然米栽植、友善土地理想的影響,自2009年起開始在 池上、鳳林展開農耕生活,一直到5年前移居南澳、結識一群志同道 合的農友,身心與家庭便在此安頓。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75,98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