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5/03/04
包裝獲iF設計獎 鄒族火種神話 讓咖啡有生命
族群: 鄒族   
主題: 文化創意、神話傳說、飲食烹飪  
記者:王瑄琪
地點: 嘉義縣 全部    

嘉縣文化觀光局與鄒族文化園區「優遊吧斯」共同包裝設計的「M AFEEL咖啡」,隱含鄒族神鳥火種神話,還附上檜木製作的咖啡勺, 象徵生命與產業的延續,同時體貼消費者,文創作品從全球數千件包 裝設計中脫穎而出,拿下「iF設計獎」。
相傳很久很久以前,鄒人部落發生大洪水,被迫遷高到玉山,族人 因嚴寒又無火源,瀕臨滅族危機,最後台灣藍鵲自告奮勇運火種,第 一次功敗垂成仍不放棄,第二次儘管鳥爪與喙燙成鮮紅色,仍忍痛將 火種帶回,救了鄒人,但也氣絕生亡,從此藍鵲在部落備受禮遇,也 是重要的精神象徵。
就在文觀局設計團隊來到鄒族優遊吧斯合作之際,設計者之一的鄭 信得發現,雖然許多提案點子都很不錯,但看在鄒人眼裡總覺得少了 什麼,後來他想,園區設立意在保存部分鄒族文化,咖啡收成則是延 續產業、生命,沒有比「神話」更適合傳達給消費者的設計!
鄭信得表示,透過神鳥延續生命的象徵,搭上「MAFEEL」鄒語,意 指好喝的品牌名稱,阿里山高經農產更能打動人心,同時體現文創意 義。日前包裝設計報獎「iF」,並從數千件參賽作品中入選75項卓越 設計之一,團隊意外又驚喜。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9,45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