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3/02
愛努訪霧鹿砲台 耆老細說抗日史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考古遺址、歷史  
記者:Umas Suqluman/Syaman Liktasen
地點: 台東縣 海端鄉    

面對布農族神聖的向陽獵區,二座歷史悠久的巨砲,躺臥在霧鹿國小後方的一處高台,也就­是霧鹿砲台。環視四面八方,這段充滿血淚的抗日歷史,讓布農族耆老回憶起長輩們所流傳­的抗日故事。

拉起古砲,Hudas Dahu示範日本人如何操作巨砲,來變換角度攻打布農族人。日治時期,日本政府為了集­中管理散居在深山的布農族人,把遠從日俄戰爭搶來的巨砲,輾轉運到台東山區,用來鎮壓­並控制布農族人的行動。談起過往的抗爭,如今族人更珍惜文化的和諧與尊重。

看到台灣原住民族過去為了守衛自己的家園,不惜犧牲性命,這次來訪的愛努族人表示,將­會把這次特殊的經驗帶回日本,讓愛努的文化也能被保存下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4,24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