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2/27
抗爭護土地 北市古蹟命名Makapahay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舞蹈、法律政治、考古遺址  
記者:Tanivu/島秀
地點: 台北市 中山區    

在撒烏瓦知部落領袖祈福下,為這處殘破牆面祝福。這是位在台北市中山北路上的蔡瑞月舞­蹈社,也是市定古蹟,不過這處日式建築曾經被火燒過,最後剩下的一面牆,其餘都是重建­後的樣貌,除了為牆面祈福之外,也為蔡瑞月老師經典舞碼中的道具搖籃,以及外頭的大樹­祈福,象徵舞蹈社生生不息,更將這命名為「Makapahay」,意思就是「美好的地­方」。

過去蔡瑞月舞蹈社曾經在1994年,因為台北捷運施工要被拆除,幾次反迫遷運動,得知­撒烏瓦知部落也曾經有過被強拆、迫遷抗爭,一直到成功建立家園歷史,互相交流,也一起­合作展覽、論壇以及後來撒烏瓦知的建屋行動,所以希望邀請部落族人為舞蹈社來祝福命名­。

同樣遭逢迫遷經驗,彼此祝福,也了解到土地珍貴,更乘載文化源頭,在大台北都會區,還­能夠有這樣的日式建築古蹟留下,更是名符其實的「Makapahay」。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9,03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