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5/02/28
台灣蕃族圖譜 預見百年時尚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攝影、文史資產  
記者:曹婷婷
地點: 台南市 北區    

100年前,有「台灣蕃界調查第一人」的森丑之助,花30年記錄台灣原住民風采發表《臺灣蕃族圖譜》;台南二中去年百年校慶發現這本藏書,讚嘆原住民美感不遜於時下流行,為使這些珍貴影像廣為普羅大眾欣賞,二中校友會出資、重新編排完成《1915預見時尚》專書。

多數人向來對原住民文化不甚關注,也存在原住民等同落後的刻板印象。耗時年餘完成的《1915預見時尚─森丑之助鏡頭下的台灣原住民服飾與配飾》,昨天由台南二中校友會正式發表,穿越時空100年,飾品呼應當下歐美時尚,顯見原住民美感歷久彌新,足堪台灣最早文創潮流。

台南二中校友會理事長周榮茂表示,南二中百年校慶前夕,校友會編纂《百年台南二中世紀新視野》紀念專刊,從母校典藏日治時期圖書發現日本大正4年出版的《臺灣蕃族圖譜》第一、二卷,被書中原住民風采所吸引,委請大果文化協會規畫設計,催生此書。

校友會顧問許祐愷負責處理照片,他說,百年古書照片多已長霉斑,狀況不理想,他長時間修復,將書中照片回復到森丑之助當年拍攝樣貌。他說,希望這本書打破一般人對原住民負面觀感,其實原住民很先進,常見錢幣、金屬飾品,即是原民透過商業貿易交換得來。

前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長陳俊安對森丑之助頗有研究,他說,森丑之助18歲來台擔任總督府攝影官,30年走遍千山萬水,1915年成立台灣總督府博物館,《臺灣蕃族圖譜》即是開館重要出版品。校友會成員詹翹說,該書印製1500冊,將進入書店販售。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63,43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