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廣新聞網    2015/02/27
台灣最早文創品 穿越百年遇見時尚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服飾、文化創意、文史資產  
記者:劉怡伶
地點: 台南市 北區    

台南二中校友會花費一年多,取材自日本人類學者「森丑之助」編著的<臺灣蕃族圖譜>,編輯完成「1915─預見時尚」專書,鏡頭下呈現出百年前原住民服飾及配件,與當今引領時尚的設計感毫不遜色,穿越時空一百年,得以一窺原住民一脈傳承的強大藝術能量,足堪台灣最早文創潮流。

有101年校史的國立台南二中,前身是台灣總督府台南中學校,校友會編輯團隊發現學校圖書館中有許多珍貴圖書,包括一百年前日本人類學者森丑之助的〈臺灣蕃族圖譜》在內。但凡研究臺灣原住民的學者,都會列為必讀之書;中央研究院三十年前曾經翻版過,現已難見。1920年美國國家地理雜誌有一本以臺灣為主題的專號,書中刊出多張由日本臺灣總督府所提供的原住民照片,就出自這本圖譜。

二中校友會利用連續假期召開聯誼會,並為《1915─預見時尚》舉行新書發表會,此書還有個副標「森丑之助鏡頭下的臺灣原住民服飾與配飾」。

校友會理事長周榮茂籌款出版此書,他表示編輯團隊發現蕃族圖譜後驚艷不已,從中赫然發現百年前後的時尚感及美學觀點毫不遜色;校友會顧問許祐愷負責處理照片,他說,百年古書照片多已長霉斑,狀況不理想,他長時間修復,將書中照片回復到森丑之助當年拍攝樣貌,希望這本書打破一般人對原住民負面觀感,其實原住民很先進,常見錢幣、金屬飾品,即是原民透過商業貿易交換得來。

史前博物館南科分館助理研究員馬耀基朗說,過去也有出版社將森丑之助作品重新印製,但僅作為學術研究之用,一般民眾幾無機會接觸這些史料,看到這本書以原住民配飾為分類,重新編輯問世,讓人振奮。前台南市觀旅局長陳俊安也肯定從時尚觀點萃取百年前的元素,祖先的東西不光只是複制,而是賦予各時代的意義「這是新的觀點,從過去基礎上不只是複制延續,這是保存,同時賦予新的意義,這就是創新,原住民會有新的活路」。

本書重新審視百年前原住民的服飾與配飾的美學觀點,發現原住民的觀念較諸現代人有過之而無不及,令人驚艷,校友會成員詹翹說,該書印製1500冊,未來將進入書店販售。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52,56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