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5/02/28
智利藝術家電影交流 枋寮人驚艷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電影  
記者:陳彥廷
地點: 屏東縣 枋寮鄉    

來欣賞藝術囉!智利原住民藝術家Francisco Huichaque這個月來枋寮當「交換學生」,與屏東的排灣族交流,融入西班牙、法國所拍攝影像,傍晚於枋寮藝術村的草皮撥放他的「穿越時空的文化南島」影展,前所未見的長鏡頭藝術展演,也讓觀展民眾嘆為觀止。

智利影像藝術家Francisco來台藝術交流,特地帶來老婆親手縫製的Mapuche族旗。(記者陳彥廷攝)

在智利大學視覺藝術系任教的Francisco Huichaque是智利當地Mapuche族的原住民,作品從傳統8釐米到數位錄影都有;首度來亞洲就是為瞭解同樣南島語系原住民在不同背景下的生活風格,他說,到老七佳部落接受巫師祈福,文化衝擊讓他大受感動。

Francisco說,屏東人非常熱情,溫暖的人際關係和智利首都聖地牙哥完全不同,而Mapuche雖然與排灣族相距千里,但族人對天與地的賜予、對大自然的尊敬卻是相同,而看到台灣原住民的自由與樂天,他則大感羨幕,表示直到現任總統,智利原住民的權益才漸受重視。

影像在當地民眾熟悉的地景地物展開,Francisco表示,希望以他眼中所見的枋寮的日常生活和探訪排灣原住民的生活樣態結合世界各地原民的影像獻給觀眾。

老七佳部落大頭目趙秀英表示,Francisco來訪時,發現他尊重祖先及祖靈的傳統與排灣族相同,將用快失傳的儀式為他祈福,入境隨俗的他欣然接受,文化交流令他們又驚又喜。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0,24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