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5/02/28
百年前原民衣飾 時尚不輸現代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服飾、文史資產  
記者:蔡文居
地點: 台南市 北區    

「百年前台灣原住民的服飾與配飾,與當代時尚比起來,一點都不遜色,而且還有很多雷同之處,台灣原住民的服飾配色及配飾令人嘆為觀止!」


左頁的百年前泰雅族胸前白色貝類圓形配飾,對照右頁的當代時尚圓形胸飾,一點也不遜色。(記者蔡文居攝)

重修森丑之助老照片 集結成書

台南二中校友會去年編撰創校百年專刊時,在南二中圖書館發現一九一五年出版的《台灣蕃族圖譜》第一、二卷,並從其中三百多張圖像資料,選出上百張與服飾、配飾相關的老照片修復加工,集結出版《1915預見時尚─森丑之助鏡頭下的臺灣原住民服飾與配飾》一書,昨天發表,與會專家學者無不驚嘆,台灣原住民的服飾與配飾,與當今歐美時尚比起來,一點也不遜色。

數位攝影師許祐愷說,這些原住民影像都是人類學者、探險家森丑之助於日治時期,卅年間走遍台灣各原住民部落拍攝的珍貴影像;這本書捨棄住屋、部落等影像,精選原住民衣飾相關圖像共百餘張,由大果文化協會以設計、時尚的觀點,與當代時尚對比,讓人發現百年前的原住民衣飾,一點也不亞於西方當代時尚。

大果常務監事黃鴻銘說,這本書特別探討原住民衣飾的創意、設計與當今時尚的關聯,細究發現,之間的關聯實在驚人!原住民自由自在、山海為家的豪邁,正是創意與美感的最佳靈感來源。
南二中校友會長周榮茂說,相關影像都加註英文與圖說,平價出版,讓社會大眾重新認識原住民文化的精髓,目前也計畫在誠品等書局上架。

昨天的新書發表會,包括史前館南科分館籌備處助理研究員馬耀基朗、成大教授劉舜仁、屏美館藝術總監蕭青杉、台南市法制處長蕭博仁、前南市觀旅局長陳俊安、台南市文資協會前任理事長詹翹等多人與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68,924 次